Pessirism.

Tesseract.

永远不要忘记,我是一条河。

Rofix:

在今天的虫洞驿站,我和大家聊一聊创作。


很多读者曾经问我,如何每天都可以构思出新的想法和故事。还能继续创作多久。然而答案是,我从未操心过明天是否还有灵感,我只关注于今天可以讲一个好故事。对于第二天的星球,我没有任何准备。


这看似是创作方法的问题,但是事实上却暗含了一个关于创作的规律:一个人往往需要结束一个创意,才能开始有新的灵感。当校内网还火的时候,我发现我随手写成的科幻短篇都能进入热门推荐,例如《人生的意义》,并且在搬运到知乎上后也颇受欢迎。我自然很是惊喜,想有更有野心的创作,但发现一旦自己想把一个灵感做得足够好的时候,往往会十分谨慎。开始不敢把故事写完,因为总是期盼灵光一现,把这个故事再提高一个层次,结构更加精妙。所以我总是很难结束一个故事的构思,告诉自己,“好了,这个就这样了。”因为灵感是宝贵的,我不想浪费掉它。但同时,当你不结束一个创意的时候,新的灵感就不再光顾了。就像是银行柜台的队伍,你的大脑会告诉自己,“前面的这么多想法还没有处理完,新的想法先在门口等着。”


于是我告诉自己,不要怕。不要怕你这辈子就这些好想法了。如果你信任你的天赋,那就勇敢的结束一个故事,欢迎下一个进来。


于是,在《星球日记》中,有很多想法我会觉得非常有趣,可以扩展为长篇小说或者动画,甚至成为一款游戏的素材。比如莱文朵,一个出生在黄昏之地的少年,可能需要向天色更晚的远方前行,这可能引发更多的故事。但是我在想法成熟前就作为一个设定写下来,这样就能欢迎更多的灵感击中我。


同时,这样作为读者的你,可以在看到一个星球的时候浮现出更多的画面和遐想,对风景和人文的理解也会各有不同。你在读我的故事,但同时在经历属于你的故事。


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个水潭,需要规划好自己身体里的每一滴水的去处,会思考是让它们成为飘在空中的云,还是飘落的雪花,是让它们进入植物的绿叶,还是空气的薄雾。我们思考了太久,舍不得面前的这潭水。


但别忘了,你是一条河。


勇敢的流淌吧。


评论
热度(143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essirism. | Powered by LOFTER